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新闻>正文

车展看趋势:汽车互联比电动车更受关注

2014-06-03 17:20:48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

凤凰汽车讯 新闻信息:据德国媒体报道,与往年各类大胆的新概念车型站在镁光灯下不同,今年日内瓦车展上最重要的概念是汽车互联。戴姆勒对汽车互联发表了很多看法,大众也对数字化技术谈的很多。对于汽车巨头们来说,他们不打算仅把汽车制造成带轮子的智能机。

巨头纷纷谈起汽车互联

在日内瓦车展上,戴姆勒总裁蔡澈本来有很多主题可以谈,比如其即将上市的销量主力新C级,紧凑型SUV车型GLA或者将于秋季上市的S级Coupe等。不过在开展前夜的会上,蔡澈很少提及将要参展的车型,而是大谈特谈奔驰的互联网服务——一项被该公司命名为“Mercedes Me”的业务。

蔡澈的愿景是将来汽车能够无缝使用云端提供的服务。在未来,通过戴姆勒提供的互联网服务接口,不仅能够使用汽车共享服务或打的,还能定位汽车以及预约保养和进行汽车租赁。在提及汽车的数字化业务上,蔡澈不是唯一的一个。很多汽车生产商都在考虑怎么使智能手机与汽车进行更好的连接,以便吸引年轻消费者。

大众总裁文德恩看来,越来越严峻的汽车尾气排放规则以及汽车数字化方面的进步将推动行业发展,“这将是汽车史上最为激烈的变革之一”,他说道。用户们希望汽车能够更快改变,“汽车行业也需要考虑这个需求”,文德恩说道,“是否要把原来7-8年的汽车周期明显缩短”。

不过,把智能手机与汽车更紧密地连接起来的愿望也会导致新的问题。智能手机的进步速度比汽车快多了,人们换手机比换汽车更频繁。那么汽车该怎么跟上这个步伐呢?

软件更新与通用硬件平台

车企们纷纷为如何使汽车跟上网络发展的步伐而绞尽脑汁。奔驰给出的方案是提供一个相对超前的硬件平台,然后通过对软件的升级来匹配新技术的发展。而大众的解决方案是模块化造车,不断更新相关模块来追赶潮流。

在日内瓦车展上,除了展出Aygo等新车之外,丰田也未在汽车互联方面落后。“我们的汽车联网服务必须付费”,丰田的一位员工说道。其提供的多媒体娱乐导航系统徐璈多加上千欧元,而把智能机与汽车连接在一起的服务,也需要多付出500欧元左右的代价。与奔驰奥迪宝马等公司进行独自规划不同,丰田打算与google和苹果合作,直接把其智能机操作系统内置到汽车当中。

值得一提的是宝马,在这次车展上,该公司并未在汽车互联方面有明显动作,而是把注意力主要集中到其展出的新车型上。关于汽车互联方面,宝马CEO莱特霍夫三年前已经把其视为中心工作之一,且在去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说了很多关于汽车互联网以及汽车网络服务方面的理念,并通过宝马i3进行了展示。

电动车还是混合动力

与前几次车展相比,纯电动车概念在日内瓦上似乎被冷落了许多,没有车企在这方面走的太远。相比之下,车企们似乎更为看好兼具燃油经济性和性价比及使用便利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在这次车展上,大众带来了配备奥迪A3 e-tron动力的高尔夫GTE,福特也带来了混动版蒙迪欧

当然也有例外,比如位于列支敦士登的Nano Flowcell公司便推出了一款可单次充电使用600公里的纯电动概念车。如果与大热的汽车互联概念相比,则不管是纯电动车还是混合动力,都已经不是车企最为优先选择的对象。未来汽车将怎么连接起来,将提供那些服务,目前说起来还为时尚早,或许到今年秋举行的巴黎车展上,我们可以看得更清楚一些。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